主頁 > 靠電鍋.過生活 > 【電鍋食譜】 蘿蔔糕

【電鍋食譜】 蘿蔔糕

20081213 003

最近非常喜歡吃蘿蔔糕,每天早餐除了吃自己做的饅頭之外,還會去早餐車買一份蘿蔔糕(我是大食怪)。吃自己做的饅頭吃久了,開始覺得有點膩,忽然興起做蘿蔔糕的念頭。

上ptt的cookclub版研究一下,發現版上的作法幾乎蘿蔔跟配料(例如絞肉、香菇、蝦米或金勾蝦、油蔥酥)都要先炒過,甚至連在來米粉調成糊狀後,也需要入鍋炒一炒才會香。但是我是外宿的研究生,只有一卡大同十人份電鍋陪我浪跡天涯,所以這些炒的程序我就都略過,而且我也沒有那些配料,所以今天介紹的蘿蔔糕是不需要炒,也沒有任何配料的簡單料理。

昨天就去把材料買齊,打算開始動手做嘍。

材料:
水磨在來米粉 500g
水 1120g (約7米杯)
白蘿蔔 兩條 (忘記秤,大小約20cm,直徑約5~6cm)
紅蘿蔔 半條 (配色用)
鹽 少許
糖 少許

鍋具:
大同電鍋

作法:
1. 先將白蘿蔔與紅蘿蔔削皮後,刨成絲,內鍋加少許的水(約10g,不加水應該也可以),在加入少許的鹽與糖,外鍋倒入2杯水,按下煮飯鍵,把紅白蘿蔔絲蒸軟。
2. 蘿蔔絲蒸軟後,加入再來米粉與水調成糊狀,放入電鍋,外鍋加兩杯水,按下煮飯鍵即可。
3. 電鍋按鍵跳起來後,約15分鐘後再掀外鍋蓋,用筷子插入蘿蔔糕中,如果沒有糊狀沾粘,表示已經熟透了,那就可以端出來等蘿蔔糕放涼之後,即可食用。
一開始端出電鍋的蘿蔔糕其實是呈線有點透明狀,我還以為我做失敗了,但是等蘿蔔糕慢慢變涼之後,顏色就開始轉成白色,這才讓我安心。
今天中午的午餐就煎了蘿蔔糕,鍋具依然是電鍋一卡。
作法:用鋁箔紙墊在外鍋,按下煮飯鍵,加入少許的油,擺上蘿蔔糕,一會兒鍋中就會吱吱作響。依照個人喜好,煎到有點金黃色的程度即可。

煎好的蘿蔔糕:

20081213 006

第一次做蘿蔔糕就有這樣的成果,讓我非常滿意。雖然沒有其他配料的香氣,但是這充滿蘿蔔味的蘿蔔糕卻是外頭買不到的好味道。只是不曉得為什麼,蘿蔔糕吃起來有點黏黏得感覺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蘿蔔放太多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。下次再嘗是看看用其他比例調配,或是加入玉米粉或澄粉(如果我買的到的話),看看成果會不會更棒。

所需費用:
1. 在來米粉一包 38元
2. 白蘿蔔兩條 25元
3. 紅蘿蔔半條 6元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總計 69元

分類:靠電鍋.過生活 標籤: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